在 VirtualBox 上安装蓝点 Linux2.0

这两天折腾 Win8 的时候翻出来了当年 蓝点 Linux 2.0 的光盘。想当初一屋子的 2.0 的光盘没卖出去, 我就拿到家里了一套 2.0,应该还有一套 蓝点 Linux 1.0FreeBSD 的 “双响炮” 的,一直没找到,现在网上也没有下载的。现在回想起来,应该拿几套豪华版,留作纪念也好。

正好机器上有 Virtual Box,就装了一下重温当年的时光。:)

图 1: 登录界面

图 1: 登录界面

图 2: 控制台的中文输入

图 2: 控制台的中文输入

图 3: X-Window 的中文输入

图 3: X-Window 的中文输入

说下怎么安装吧:)

安装

蓝点 Linux2.0 是老的版本了,Linux 的内核还是 2.2 的,很多硬件不支持。安装的时候不要用 图形安装 要选 =文本界面安装=。安装过程中关于=XWindow=部分的配置一律不要检测或者运行,否则屏幕会花掉。在选择安装软件的时候选择全部安装。安装完成以后,首先修改 grub 的启动菜单,开启 VESA framebuffer (缺省是 VGA16 模式的)。

配置 FrameBuffer

#vi /boot/grub/menu.lst

在第一个选单处修改 VGA 模式

kernel /vmlinuz-2.2.16 vga=auto root=/dev/hda5 ro chinese=gb nosmp video=vesa:ypan video-atyfb:off video=matrox:off video=pm2fb:off

修改成

kernel /vmlinuz-2.2.16 vga=788 root=/dev/hda5 ro chinese=gb nosmp video=vesa:ypan video-atyfb:off video=matrox:off video=pm2fb:off

vga=788 是配置 VESA FB 的模式为 800x600 16bpp。

重新启动。能看到屏幕左上角的小企鹅图片,屏幕大小也变成了 800x600。

安装 XFree86 的 FBDev 驱动

把 XFree86_FBDev 做成缺省的 X 服务器。

# cd /etc/X11
# ls -l X
lrwxrwxrws 1  root  root   25 Dec  1   09:12 X -> /usr/X11R6/bin/XF86_FBDev

如果 X 不是指向 XF86_FBDev 的话,需要手动修改

# rm X
# ln -s /usr/X11R6/bin/XF86_FBDev X

修改 /etc/X11/XF86Config 文件,用下面的文件覆盖即可:

+HUGO_DRAFT: false